慢性胰腺炎临床检验项目

2008-08-24 00:00:00 来源:

  血清淀粉酶及脂肪酶定量除急性发作期,一般不增高,粪便镜检可见脂肪滴及未消化的肌纤维,部分患者可有尿糖阳性,空腹血糖增高。
  一、胰腺外分泌功能试验:
  (一)胰泌素试验 用胰泌素刺激胰腺后,观察胰液分泌量,碳酸氢钠和胰酶的含量。
  (二)Lundh试验 此法费时,繁锁,现渐少用。
  (三)胰功肽试验 当胰腺外分泌功能减退,糜蛋白酶分泌不足时,可致尿PABA含量减少,约为正常量的60%。此方法简便易行,近来多用此法。
  (四)血清胆囊收缩素-胰泌素 正常值60pg/ml。
  二、胰岛功能检查 空腹血糖升高,葡萄糖耐量试验可呈糖尿病耐量曲线。尿糖可出现阳性。
  三、X线检查 腹部平片有时在胰腺部位可显示钙化的斑点,上消化道造影可显示“C”袢扩大,胃、十二指肠受压征象。
  四、影像检查 是近年来诊断慢性胰腺炎的重要手段,B型超声和CT检查可见胰腺增大或缩小,部分病例可发现有钙化灶,结石或囊肿等异常现象。
  (实习编辑:陈占利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